
日本高官不请自来,试图强行制造“能与中国互动”的假象配资网址之家,结果只吃到“闭门羹”,灰溜溜离开。但高市早苗不甘心,又计划派出经贸领域百人团访华,其真正意图是什么?

在中国人欢度五一假期之际,日本选举对策委员长西村康稔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后,没有直接返回日本,而是在中国停留了一天一夜。要知道,西村康稔没有得到中方任何邀请,但这不影响日媒进行舆论操纵,将其说成“中日关系破冰先行者”,他们似乎觉得这次的不请自来,就能恢复与中国的互动。然而,西村最终没能与中方官员会面,只见了一些在华日企高管,就悄然回国了。但很快,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就表示,他们将在6月21日组成一个总人数超过200人的代表团,由“知华派”代表人物河野洋平带领访华。可见高市早苗不甘心受挫,想从经贸方面入手,来试探中方对中日关系的核心立场。

第一,高市政府如此急切寻求对华接触,原因是日本现在的处境相当不乐观。
从4月底起,日本大部分的石油制品已经告急或停供,没停供的产品价格涨幅至少15%,没有封顶。或许有人声称日本的油价涨幅不大,但这是靠着政府财政补贴的结果。换而言之,高市早苗就是用日本纳税人的钱,强行压低油价。然而,汽油等产品的库存已经不多,再怎么压低油价,也没有现货。中东冲突一日不停,日本的能源问题就会持续下去。

同时,日本的经贸问题也极其严重,作为一个出口导向经济体,他们居然连续5年贸易逆差,并持续刷新纪录。甚至可以说,日本本质上已经开始“去工业化”,他们的产品竞争力逐渐丧失,在海外市场赚不到钱,只能靠着超低利率资产抵押借日元换美元吃利息,通过“寄生”美国维持国家运行。否则,怎么能解释日本负债占GDP的250%,还能正常“活着”?因此,美元体系出问题,日本就会第一个倒下,霍尔木兹海峡再封锁一个月,日本会面临更严峻的局面。在这种情况下,高市早苗政府不得不派人寻求与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中国进行接触。

第二,中方早已亮明立场:高市不认错道歉,中日没什么可谈的。
西村康稔的不请自来,以及所谓百人团将访华的情况,完全是高市早苗政府自欺欺人的做法,他们不愿意停止一系列对华挑衅言行,但又要寻求对华互动,还幻想中日“政冷经热”的局面能维持下去。然而,此前日本经贸界就多次申请访华,中方没有回应,这已经明确告诉日本,所谓的中日“政冷经热”已经不存在。此后,中方启动对日本的两用物项出口管制,进一步说明了这个情况。高市早苗屡次激进挑衅中国,还加紧推动日本“再军事化”,毫不掩饰其“新军国主义”立场,居然还觉得可以与中国正常做生意,她太自以为是了。

此外,日本也没有什么经贸魅力,与中国维持合作关系了。现在的很多日企,做的还是几十年前的产品,他们只能给更大的日企做配套,新产品、新客户几乎没有。管理层方面,日方的不少人年龄都很大了。这些日企,放在市场上还有什么竞争力?
第三,中国对日本的警告越来越正式,高市早苗可操作的空间在持续变小。
此前,美国带领7国盟友的舰队,在南海举行所谓的“肩并肩”联合演练,日本对此非常重视,派出了他们的直升机航母“伊势”号。然而,中国海军的舰队直接出现在联合演练部队面前,还试射了“鹰击”导弹,美军对此毫无反应,日本自卫队更是不敢轻举妄动。显然,日本指望的美国军事支持,根本不存在。
同时,中方发布了日本拥核问题的工作文件,还明确指出了日本实际上“不认同战败国身份”,这番话不仅说得非常重,还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:中国从法理上对日本进行界定,要履行战胜国的一些权利了!

中方现在的这些工作,全部都是在讲道理,以德服人,通过和平手段敦促高市早苗政府正视错误。但从另一个角度看,中方的一系列工作,也是在进行“动员”,强调日本的战败国身份,中国战胜国身份,为后续中方履行相关权利做法理上的相应铺垫。如果高市早苗之流还看不清楚现状,执意要走上那条越走越偏、越走越窄的右翼激进发展道路,并在《和平宪法》和“无核三原则”上进行“投机经营”,他们只会付出越来越大的代价。

维嘉资本提示:文章来自网络,不代表本站观点。